FelixDzerzhinsky

товарищ,读书不是为了雄辩和驳斥,也不是为了轻信和盲从,而是为了思考和权衡。☭

建安二十二年的悲伤

      建安二十二年的悲伤逆流成河,那场大疫夺走了建安七子之中五位的生命,一时光华万丈的建安文人竟化为灰烬,只余曹氏。

      曹植在《说疫气》中如此描述:建安二十二年,疠气流行。家家有僵尸之痛,室室有号泣之哀。或阖门而殪,或覆族而丧。或以为疫者,鬼神所作。人罹此者,悉被褐茹藿之子,荆室蓬户之人耳!若夫殿处鼎食之家,重貂累蓐之门,若是者鲜焉。此乃阴阳失位,寒暑错时,是故生疫。而愚民悬符厌之,亦可笑也。

     曹丕给王朗写了一封信:生有七尺之形,死唯一棺之土,唯立德扬名,可以不朽,其次莫如著篇籍。疫疠数起,士人凋落,余独何人,能全其寿?


    沉痛之余我想起这句话:

     天行有常,不为尧存,不为桀亡,天不为人之恶寒也辍冬,地不为人之恶辽远也辍广。


    人真的很渺小,生命是如此的脆弱,经不起世间如此多的磨难。

       病逝的王粲最终获得了别样的纪念:根据《世说新语·伤逝》记载,在王粲下葬之时,曹丕对前来祭奠的人说,仲宣(王粲之字)生前爱听驴叫,诸位都学一学吧。众人皆鸣叫起来。 

  在送别王粲的队伍中,在一声声驴鸣声中,建安二十二年的春天格外凄凉。

热度(1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FelixDzerzhinsky | Powered by LOFTER